推薦連結




暗黑破壞神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書市觀察/贈品這淘氣的小玩意

暗黑破壞神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暗黑破壞神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書市觀察/贈品這淘氣的小玩意
Nov 26th 2012, 02:53

【聯合報╱黃崇凱】

這年頭,做出版還得配備發想贈品的企畫力,以求讓精明讀者歡樂埋單,實在已經成為出版界的夢魘之一了……

書籍的功能很多,長知識、增見識不說,偶爾還可被失憶的超級探員傑森.包恩拿來當作打架的防身武器。(聯合報提供)
書籍的功能很多,長知識、增見識不說,偶爾還可被失憶的超級探員傑森.包恩拿來當作打架的防身武器。在電子書日益盛行、出版業日漸緊縮的當下,都無法改變書就是書,它就是有文字有圖畫且在三度空間以其有限的體積,承載難以估算的知識和訊息。所以書還有很多時候會成為送人的「禮物」。別人送什麼書意味著「他希望你讀什麼」或「你被認為可以讀什麼」。作為禮物的書,人們容易理解;而跟著書一起送出去的「贈品」,實在頗值得聊聊。

不知何時開始,「隨書附贈」一詞成為撩撥讀者購買慾望和出版社的不堪噩夢。到底什麼可以成為贈品?而什麼贈品跟著書一起出現不會顯得太怪異?畢竟包在同一張收縮膜上相親相愛,不管讀者是為了贈品而買書,還是為了書有多個贈品而開心,取悅讀者,尤其取悅讀者主動打開錢包買書回家總是最重要的事。

「限量」永遠有效?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推出中文版時,特別按照小說情節送出銀灰色領帶當贈品。(圖/春光出版提供)
「限量」的雙生兄弟是「限定」,這兩個字眼出現在各種商品的銷售,就像夜市總有激情的麥克風喊著:「數量有限,要買要快!」於是點開各種網頁文宣,遍地都是搔首弄姿的限量,到處都是張燈結彩的限定。新經典文化從去年熱銷到今年的不敗王牌安倍夜郎《深夜食堂》系列,曾在5月推出「開胃限量版」盒裝套書,加送跟漫畫本身很搭的和風方巾,果然銷售一空,成功開發所有尚未下手買漫畫的讀者,又帶動一波購買新近出版幾集的買氣;在美國賣到翻掉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春光出版推出中文版還特別按照小說情節送出銀灰色領帶當贈品,可預見的未來,改編電影加持助攻下,這系列還將風風火火好一陣;尖端出版日本暢銷百萬本的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2011年中就一路爆賣,2012年初加碼推出限量精裝版,加贈硬殼磁鐵書盒及帆布紀念袋,硬是讓千金大小姐與毒舌管家再度上場,為出版時間相隔不到兩個月的《推理要在晚餐後2》敲鑼造勢。這一招不知為何用在東川篤哉身上特別合適,尖端最近再推出他的《密室的鑰匙借給你》,首刷又隨書加贈鑰匙造型原子筆。不過,近期引發最大熱度的限量爭奪戰,可能要屬日本推理怪譚大叔京極夏彥來台座談入場券。獨步文化與台灣角川合辦,由兩家分別出版的《冥談》及《前巷說百物語(上)》在各種通路釋出總共120張隨書附贈的入場券,引起推理迷排隊搶購,搞不好不下於幾個月前大家瘋狂追逐電玩遊戲《暗黑破壞神3》的盛況。
近期即將與日、韓同步出版的《深夜食堂10》,將送出由日本出版社提供的首刷限量杯墊。(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但認真說起來,隨書附贈已經多到令人髮指的程度,如今讀者對筆記本、資料夾或海報漸趨無感,有時變本加厲外掛限定通路的不同種限量(不同款書封、不同款贈品)更是令人眼花撩亂。不管出版社是存著回饋讀者或多撈一筆的心態,隨書贈品,難免是無可回頭的不歸路,一旦撩落去,各家出版社和通路莫不斤斤計較起來,形勢也就越來越複雜:例如美國推理大師卜洛克在台灣有不少死忠讀者,也曾來台訪問兩次,可是臉譜出版那套極有誠意的「珍藏卜洛克」盒裝(內有《八百萬種死法》作者親筆簽名精裝本、紀念郵票、台北紀行DVD等)卻是從2008年到現在都還在「限量」沒賣完,到底是怎麼回事哩?

平台上的體積戰

隨書贈品還有另一層陰暗意義:體積。體積越大,能見度越高,目標越明顯,這是最「一目了然」的成語實踐。如今書店的新書平台宛如高級地段的房價,大家為了爭奪那零點幾公分,莫不使出渾身解數,追求最大的曝光度。因此平台上包得越來越厚的紙盒或收縮膜,陳列主角不再只是書,而是尺寸大小越來越繁複的各種贈品。

《在島嶼的角落生起營火》以磨菇特製胚布袋包著書和棉T的限定合售版推出。(圖/自轉星球提供)
去年底自轉星球出版廣告教主孫大偉遺作《往前往後都是團圓》盒裝,竟以便當鐵盒鐵錚錚占領新書平台(內有攝影文集、三張仿古老照片、兩張明信片、兩封家書以及孫大偉眾親友手削鉛筆一支),接著年初平裝本上市一同搶攻新書平台,延長書籍曝光度超過兩個月之久;這幾年,老字號華文文學出版社聯合文學與Fashion Guide風尚數位科技網站合作推出《FG美妝年鑑》,收錄每年度美妝用品實用指南,同時附贈許多美妝試用品(面膜、保濕精露、乳液、隔離霜等族繁不及備載),讓一本薄薄不到150頁的書有如500頁的大部頭,體積和容積都非常顯眼;由知名手作品牌「磨菇」製作,自轉星球文化推出的《在島嶼的角落生起營火》,除了有封面、內頁都很磨菇的單書版,還有磨菇到不行的限定合售版(以磨菇特製胚布袋包著書和自家有機棉T),一次做足兩岸外交,以柔軟的福袋姿態搶占平台激戰區。大多數25開本的書籍,跟其他出版品擺在一塊,看起來都各司其位,誰也不犯誰,但要是有誰像毫無殺傷力的拉拉熊那樣,出個四格漫畫都要包上限量的拉拉熊伸縮證件扣(《拉拉熊四格漫畫(1)》,布克文化),硬是比其他書高出幾公分,那就只得擺到整本書立起來的醒目位置,以免卡到其他凹凹凸凸的書角了。

這年頭,做出版還得配備發想贈品的企畫力,以求讓精明讀者歡樂埋單,實在已經成為出版界的夢魘之一了。面對那些請客吃飯的眾多贈品,我總想到江湖謠傳笑笑生當年寫《金瓶梅》是為了毒死某個好色的仇人。不管他成功了沒,我還是寧願相信書的本身內容最具殺傷力,而不是那些贈品。

【2012/11/24 聯合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